羲和、

少年李生传

李生为姑苏娄东人。年方弱冠,常以喜读诗书,善作文章自诩。虽见未必多,识未必广,然好与狐朋数人高谈阔论,为人所厌。又好慕文士意气,少时任侠放荡,不拘于节,喜怒必形于色,遇事不轻让于人。每不服必与师争于堂上,又间以插科打诨,虽课上,饥则径出外取食;慕春光落英则携友忘课,眠于花园之中,顽劣之迹不可胜数。幸六年中得数人知交莫逆。又以校风宽宏,常受三五师长莫名喜爱,故未尝遇挫,而壮其之自矜。

及十八岁,往南京师大求学,旧友多零落如星而奈何长夜未央。

初为班长,因校无地可容故将众新生置于汤山炮兵学院,分若干组,为军队所辖。长官非兵非师,原为炮院杂役,谓之队长。其为人好大喜功,言辞伪作,常不谋其政而出入朝天宫倒卖古玩赝品。每因事受辱于上,还则迁怒于诸生。众人私下愤愤,口不敢言。

一日,李生知队长次日将有欲加之罪罪于班上诸女,遂密与团支书曰:尔等明日晨会勿来,自有对策。

翌日,全队百余人聚于堂下,唯中文仅有李生一人而已,队长见之,惊怒交加,口不择言,痛骂不止。李生面不改色,默然不语。生愈无言而队长愈震怒,时骂时停,旋而又骂。骂及词穷,然气怒未消,遂唤李生于堂上,欲使其自辱于众人。李生徐步,沉吟片刻,扬声将队长数罪并举,气无顿郁,有响遏行云,气蒸云梦之势,队长每欲置喙,生则扬声数倍,举座皆惊,面面相觑。后队长终乃致歉不犯。

其后一年,李生憾于学生几无以权利为贵者,常为人窃议:“此痴儿又作诳语,人在屋檐下,如何不低头。”遂辞班长,邀友朱某逃学数日北上寻山,及反,不复轻言二三。

李生尝好酒甚,成年后与至交数人往往宴乐尽夜,游饮无度,聚则无酒不食,酒必烈酒,饮必达旦,至余酩酊不知所以,而后口出狂言,放肆乖张。初缅怀旧事,满堂笑不能止;而后黯然,自知志如浮云,人随浪涌;及斗酒之后,或三五人,或六七人,尽皆嚎啕,声泪俱下,将不知酒何时尽而人将何处醒也。

如此二三年后,几人渐知昔日行为实乃虚妄,矫情不堪为人道,故收敛一二,李生又饮酒呕血,遂不复饮。

李生好游江湖,又苦于资费,事前盘算思量再三,决而存钱数月,而后邀知己若干,共赴穷途,每有人讥,则哂之曰:“君子固穷。”如此三年,有塞北银月如刀,浩雪如尘,彻骨如刺;西湖苏堤春晓,飞絮如烟,男女如织;有青藏行者叩路问道血流如注,黑山裂土擎天巨河如奔;岱宗逊色莲花巅,咸阳古道音尘绝;见大漠孤烟,荒原落日,关外嘶马,交趾踏浪摩天。

天下之大,何日可穷,而终将无友可穷也。某日,将有一二人去国问道,又某日,将有一二人成家立业;人生知己本无多,如此某某日,终“昔别君未婚 儿女忽成行”,“所爱隔山海,山海不可平”也。往事如烟,似有三世之久,少年笑靥,如山外遗柯。故李生怅然,有“夜台无李白”之忧,亦将不复轻言乐游。  

世多庸人,蝇营狗苟,乐其所乐,忧其所忧,生亦不过此万众中一俗人耳。然作得陋文几篇幸有人喜,吹得陈年牛皮两句又有人可听,偏要暖酒一壶尚有杯可碰,愿读闲书几本识字几个能有师可拜。每每思量至此,李生不免暗幸,果然人生不易而可乐之事犹甚多,且掷笔入梦,有一日黎明,更有一日新生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6.9.24 凌晨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1)